苗圃行動發揮香港精神

「築.動.童園」41義工搬98噸石建河堤

在緬甸與泰國邊境的大其力,有一所名叫DOVE的兒童之家,收容了很多困境兒童。因院舍建在河邊,當每年4-9月的雨季到來時,岸邊被洪猛的河水沖刷,DOVE的房子除了淹水,都快要倒了。為此,苗圃行動號召41名義工,於3月13日至20日進行「築.動.童園」計劃,一起為DOVE兒童之家築建護河石牆。

16名先鋒隊義工由苗圃行動董事局主席兼項目總監何毅良領軍,於3月14日早上到達工地進行勘察並開展前期工作,餘下的25位義工於3月16日加入。41名義工士氣高昂工作了半天,眼看工程進度不錯,卻因村委不同意石籠牆的設計,要立即停工。工程組隨即討論對策,商議不同方案改變設計,最後得到村委的同意。可惜又因村民宗教信仰的關係,不能在星期日工作。

在海外工作,常有預料不到的變化,這些突發事情,正正展示了這些工程師及義工臨危不亂的應變能力,亦令義工團隊更有決心在餘下的兩天完成工程。所謂金剛不可移其志,在沒有機器的幫助下,義工們在38度高溫下以人力搬運了49車一共98噸的石頭,不分性別,全民皆兵,即使擦損瘀傷亦不肯休息,爭取工作到最後一秒,將護河石牆建好。

由興奮到氣餒,到重振旗鼓,至大功告成,整條護河堤都是由義工的汗水凝聚而成。這份善心更感動了當地一家餐廳的老闆,隨隊到兒童之家探訪,看見院裡情況,紅著眼當場承諾資助兒童之家的供電。

「苗」是孩子、「圃」是校園,「行動」代表身體力行去親身體驗和努力實踐。感謝41位義工的辛勞,是次活動得到安達地基有限公司贊助、無國界工程師(香港)作為工程夥伴,並得到仰光Full Moon Children Center、愛緬基金會及本地工人支持,令Dove兒童之家的小朋友有一個安全的家。苗圃行動自2017年向海外發展,至今已在緬甸及泰北完成了16個項目、在建33個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