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圃行動以促進教育為宗旨,透過一系列實際行動,讓貧困或殘障學生享有平等的教育機會。

改革開放令國家經濟起飛,教育改革得以逐步落實。基本教育權利獲得保障的同時,資源的供需也出現大幅度的改變。不變的,是我們依舊秉持「拾遺補缺」的精神,積極為困境兒童創造平等的教育機會。

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因為政治、種族、天災、人禍,很多兒童失去家園、失去親人、亦失去上學的機會。我們將助學工作從內地擴展到海外,希望更多有需要的兒童得到幫助。即使工作地區轉變,我們堅持工作守則不變,務求所有善款用得其所。

工作守則
我們貫徹「實地考察、直接資助、長期跟進」的工作守則,每年均派出多個工作組,由義工自費前往受助地區實地瞭解當地的經濟及教育狀況、掌握學校資料,推薦資助項目與專責部門審批,並跟進已資助項目的情況,務求有效地運用善款。只有通過實地考察的項目,我們才會考慮資助。

實地考察

透過實地考察,親身瞭解及評估當地需求的優先次序,令資源更有效運用。

直接資助

對受助者直接進行資助,以協議確定雙方的權責和資助內容,令捐款人更放心。

長期跟進

於資助工程完工後,工作組會跟進協議的內容、重訪學校、家訪學童等,確保雙方都履行協議內容。

捐款100%用於資助項目

自成立以來,苗圃堅持分開籌募運作經費與項目捐款,所捐的一分一毫都能幫助有需要的人。這種做法除得到社會廣泛的認同與支持,亦令捐資者更安心。

有了項目善款,還需運作善款才可推行助學工作。感謝名譽理事一直以來的默默支持,使緊絀的財政壓力得以稍稍紓緩,讓我們可以繼續跟進資助工作。任何的運作捐款都能幫助我們推動項目,亦是對我們的一個鼓勵。

克己節儉

我們奉行不成文規定,建議運作支出儘量慳儉,不亂花錢做宣傳,運作支出與善款收入的比例有嚴謹的控制。我們的慳儉,在別人眼中可能是吝嗇,但我們希望所募得的善款用得其所。

義工參與工作組或活動籌委參與籌款活動時,亦需要自費參加,以儘量減低我們的運作成本。任何的運作捐款,都能為我們減輕財政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