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展開中國助學及相關工作

眼見內地莘莘學子求知若渴,卻苦無學費,義工們以扶育幼苗為己任,成立苗圃行動,開展對內地學童讀書的資助工作。於1993年,一位孩子在一所用木製的殘破學校二樓墮下身亡,苗圃得悉事件,馬上研究建校工作,及後更拓展至學校配套。

然而,助學工作是一項長遠而有計劃的任務,不單是學生及學校的事。因此,從1999年進一步開展助學相關工作,包括:教師培訓及、特殊教育等工作。

於2013年,為了回應孤兒及貧困兒童的迫切照顧需求,我們在雲南開展了苗圃兒童之家項目,希望以「以人為本的全面發展教育」方針,為孤兒及困境兒童提供一個家。除了滿足兒童的基本生活需求,我們更關注他們個人德、智、體、群、美的全面發展,特別是心靈的健康成長,包括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培養優良的品德以及生存技能,讓孩子將來能更好的融入社會。對於有特殊需要的孩子,院內有專責職員協助殘疾兒童進行復康訓練,亦提供心理健康的指導。

由中國走向世界

多年來苗圃行動專注於改善中國內地山區兒童的學習環境。隨著中國經濟飛騰,政府投放的資源漸多,環境逐步得到改善。義工們暨把資源及經驗集中發展更有需要的地方,於是在2017年底,我們跳出中國,走進中南亞的緬甸、泰北及尼泊爾等地,為當地的弱勢兒童及社區,提供學習及社區上的資助。作為一個撮合公益資源的平台,我們著眼於助學及社區項目的持續發展,通過實地考察發掘真實需要,因地制宜,落實管理及直接資助最適切的項目,並會長期跟進項目的成效,為弱勢兒童及社群創造平等及可持續發展的機會。

從助學工作到綜合援助

發展海外項目的初期,我們在緬甸、老撾和泰北的所見所聞,遠超我們預計之內。在海外一些省邦,因自然災害、歷史因素、地方衝突,令整片地區很多家庭家破人亡,流離失所。這些倖存殘破家庭,失去土地,失去生計,很多只能流徙和寄居窮親戚家,更多以鐵皮瓦片或茅草造屋頂,用帆布或竹篾圍封,棲身難民營,靠救濟淒惶渡日,前路茫茫和希望渺然。即使改善了孩子們的基本教育條件,但温飽不足、居無片瓦,如何可以安心讀好書?如何讓下一輩擺脫跨代窮困?

因此,在2019年,苗圃行動遂展開「綜合援助」,包括基礎建設、不限年齡和項目類別、教育和兒童福利。但在扶貧和教育的兩端,我們仍恪記「將人口包袱轉化為智力資源」的初衷,以教育及兒童福利項目為先,然而當項目同時涉及其他扶貧範疇時,亦將不限制我們於能力所及下參與綜合援助,以推動教育為終極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