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圃行動公佈民間版《好撒瑪利亞人法案》 若政府不立法 議員提私人草案

慈善團體苗圃行動與立法會社會福利界議員狄志遠呼籲政府從速推動立法,豁免食物業界的民事法律責任,鼓勵業界捐贈食物,解決基層市民生活膳食的難題,否則狄志遠會自行在立法會提出相關的私人草案。

苗圃行動主席白保羅今日(12月9日)在記者會表示,在苗圃行動的社區服務中,了解到很多基層住戶收入微薄,難以購買足夠而營養均衡的食物,照顧家人。另一方面,在向企業募捐食物時,亦發現很多企業由於擔憂食物在處理過程中變質,而須負上民事法律責任的風險,寧願將無用的食物棄置,也不願損贈予有需要的人士。

立法會社會福利界議員狄志遠指出,兩年前食物協作平台FOOD-CO進行一項調查,推算香港有高達100萬基層市民面對膳食不足問題。雖然從事食物慈善工作的組織,多年來一直呼籲政府推動訂立好撒瑪利亞人法(Good Samaritan Law),豁免食物捐贈者的法律責任,惟政府可能礙於人手緊絀,至今未有提出立法。

飲食業界團體稻苗飲食專業學會代表甘連宏表示,學會早前進行調查,超過130名業界會員回應,其中八成表明,若能獲得法律豁免,解除民事法律責任的後顧之憂,便會願意捐贈食物。

苗圃行動公佈並介紹他們草擬的《食物捐贈(豁免民事法律責任)條例草案》中英文版本。草案列明食物業界企業向慈善團體捐贈食物,只要符合若干條件,便可獲得豁免民事法律責任。白保羅表示,草案由一位有深厚相關法律經驗的成員草擬,已參考了多個地區的相類法例。苗圃行動希望草案對政府有參考價值,能夠加快立法進程。

狄志遠呼籲政府盡快行動,如果政府礙於人手,無法在短期內展開立法,他很樂意為政府分憂,在適當時間,以議員私人條例草案的形式提交立法會,由於條例草案符合《基本法》第七十四條的規定,不涉及公共開支、政治體制或政府運作,他有信心提交草案不違反行政主導原則 。

條例草案文本,可在苗圃行動網及狄志遠議員辦事處網頁瀏覽。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