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融在同行:舒緩特殊學習需要兒童(SENS)家庭計劃

香港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 Students)及家長,在學習、生活上面對不少掙扎,亦有來自社會的壓力。苗圃行動推出「共融在同行:舒緩特殊學習需要兒童家庭計劃」,冀藉探訪、互助、外展等服務,以家庭為重心,支援照顧者,成為他們的同行者,逐步擴展至社區教育,引導接納,最終達致社會共融。

項目願景:

  1. 支援SEN家庭,讓家庭成員可稍息減壓;與照顧者同行,促進親子關係,同時協助發掘孩子的特長及興趣,以提升家庭及個體的自我效能;
  2. 透過社區參與及外展,讓義工街坊與SENS家庭互相認識、支持,也讓社會大眾知悉和接觸SEN者,逐漸接納和互動,構築共融社會;
  3. 培訓SENS家庭及義工成為勝任者,利入利己,除練達輔導待人接物等不同層面的技巧,也為參與者開拓可投放人生的志業廣場。

服務內容:

以紓困減壓為主,服務初期會投放在特殊學習需要兒童的家庭支援,包括:

  1. 關懷及舒壓:電話聆聽服務、家庭探訪、暫托、身心靈興趣班等,讓照顧者有喘息及休息的時間;
  2. 互助小組:讓照顧者有一個平台可以互相釋放壓抑及支持;
  3. 兒童學習及發展需要:學科補習、興趣班;
  4. 義工:主要由義工及SENS家長組織和提供服務

課程內容:

第一節:計劃介紹。特殊學習需要(SEN)是怎樣的一回事
第二節:探討SEN的教育及社會的幫助
第三節:了解學生及家庭面對的問題和生活壓力
第四節:分析ADHD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 (成因及影響)
第五節:見招拆招 — 輔導、照顧和溝通基本技巧
第六節:見招拆招 — 改善行為問題及相處技巧
第七節:個案分享 — 角色轉換 (現場錄影和分享,重點反饋) (含服務,危機處理)
第八節:苗圃行動家庭支援的角色
第九節:家訪須知、家訪內容、應變計劃、意見和投訴的處理
第十節:法律和保險、基本義工須知、義工態度、守則、職責

成為義工

CAPTCHA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