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緬城 潤澤旱區學童的人生

我希望能夠把附近森林的山泉水引到學校,這樣我的孩子就可以專心讀書,不用花上課的時間去找水源拿水。他要成為出色的大學生,給弟弟妹妹做個榜樣!

Ma Gyi Kone village一學生家長說出她的渴望

很多落後貧困的地方,亦一直存在由污染食水引起的傳染病問題。在緬甸,水源短缺令乾旱區的問題日趨嚴重,加上土質鹽鹼化,地表水及上層地下水受到污染等問題,令有些學生和村民,要長途跋涉到不安全的水源採集食水,大大增加飲用不衛生食水而染病的風險。

苗圃行動正積極於緬甸馬圭地區,開展深水井項目,為8間學校建造太陽能深潛泵水井,開井達100至240米深,讓學校師生可飲用清潔食水,更可惠及家人。此項目將為8個社區近1萬名村民的健康,提供一定保障。

一般的水井深約幾十米便可,但旱區因土質鹽化,未足100米深的井所抽出的可能都是鹽水不能飲用,故需鑿井深達100-240米至深層含水層,配以太陽能發電的深潛水泵,將深層地下水送到儲水箱。深潛水泵及儲水箱設有感應器,當井內水位降至深潛水泵頂或水箱滿水後能暫停運行,不會浪費珍貴的水資源。

計劃成效

  • 保障受惠學校師生安全飲水 – 於8間學校建造太陽能深潛泵水井項目,提供乾淨水源,可大大降低由不潔食水感染疾病的風險。
  • 學生更專注學習 – 學生也不用再長途跋涉去取水,能更專注學習;而家長們也會放心及支持孩子上學。
  • 惠澤社區 – 學生可盛水帶給家人享用,8個社區近1萬名村民的健康得到保障,體力加強後,可增加經濟收入,改善生活。
  • 知識分享 – 本會資深工程師聯同當地工程師及物資供應商進行項目,並於實施過程中透過示範和分享教育,提升當地合作夥伴及施工隊的知識和技能,讓他們把所學知識伸延,令更多旱區人民受惠。

捐款計劃

本會期盼善長慷慨捐助下列項目:

1) 捐款金額(港幣)100,000元

項目內容:
鑽挖井深 ≤ 150米
深潛水泵 揚程100米以下
太陽能板 8塊

2) 捐款金額(港幣)150,000元

項目內容:
鑽挖井深 150-240米
深潛水泵 揚程達150米
太陽能板 16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