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守则

苗圃行动以促进中国教育为宗旨,透过一系列实际行动,让贫困或残障学生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

改革开放令国家经济起飞,教育改革得以逐步落实。基本教育权利获得保障的同时,资源的供需也出现大幅度的改变。不变的,是我们依旧秉持「拾遗补缺」的精神,积极为困境儿童创造平等的教育机会。

儿童之家
根据《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2016》的调查,2015年内地孤儿数目约51万,而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贫困儿童则有890万人。虽然,自2010年起孤儿基本生活费获内地政府补贴支持,但护理照顾困难的问题却一直未能解决。苗圃行动一直秉持「拾遗补缺」的精神,除了以重建危校及学生资助等形式支持贫困学生继续上学外,更于2009年底开始将资助扩展到孤儿及特困儿童的生活需要。2012年,我们于会员大会正式通过开展孤儿资助服务,希望无依靠的孩童能先有安稳的生活,然后有条件读书。
建校与配套
苗圃行动的成立,就是为了改善贫困地区的教学环境。
学生资助
内地自2006年开始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即农村贫困家庭子女上学读书,免学费、免书杂费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目的是使贫困家庭的小一至初中三学生不会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然而,很多贫困学生却因为无法负担高中学费及生活费,而被迫在完成初中三后辍学。以苗圃长期资助地区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县为例,高中阶段的辍学率高达30%,当中大部分都是因为经济困难而被迫放弃继续升学。
师资培训
一块苗圃,需要园丁灌溉打理。
苗圃行动的「苗」字,代表学生、「圃」字代表学校,「园丁」就是教师们了。园丁栽育幼苗,灌溉园圃,其重要不言而喻。故本会除资助贫困学生及重建危校外,也推行教师资助与培训的计划。
特殊教育
苗圃一直担当着「拾遗补缺」的角色,于近年开展了对特殊教育的资助,让弱势的一群,包括发展迟缓、听障、视障、唐氏综合症、自闭症及肢体残障等儿童,都可享有接受教育的机会,并透过学习提升他们的技能及认知能力,从而改善生活。
其它项目
苗圃行动的内地资助工作,除了建校及配套、学生资助、师资培训、特殊教育及儿童之家五大范畴外,我们亦为高寒山区的学生预备御寒衣物,让他们在寒冬中能继续在温暖中学习。本地方面,我们的课后辅导服务,为基层小学生提供学习辅导服务,希望能支持他们在学习上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