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圃行动发挥香港精神

「筑.动.童园」41义工搬98吨石建河堤

在缅甸与泰国边境的大其力,有一所名叫DOVE的儿童之家,收容了很多困境儿童。因院舍建在河边,当每年4-9月的雨季到来时,岸边被洪猛的河水冲刷,DOVE的房子除了淹水,都快要倒了。为此,苗圃行动号召41名义工,於3月13日至20日进行「筑.动.童园」计划,一起为DOVE儿童之家筑建护河石墙。

16名先锋队义工由苗圃行动董事局主席兼项目总监何毅良领军,於3月14日早上到达工地进行勘察并开展前期工作,馀下的25位义工於3月16日加入。41名义工士气高昂工作了半天,眼看工程进度不错,却因村委不同意石笼墙的设计,要立即停工。工程组随即讨论对策,商议不同方案改变设计,最後得到村委的同意。可惜又因村民宗教信仰的关系,不能在星期日工作。

在海外工作,常有预料不到的变化,这些突发事情,正正展示了这些工程师及义工临危不乱的应变能力,亦令义工团队更有决心在馀下的两天完成工程。所谓金刚不可移其志,在没有机器的帮助下,义工们在38度高温下以人力搬运了49车一共98吨的石头,不分性别,全民皆兵,即使擦损瘀伤亦不肯休息,争取工作到最後一秒,将护河石墙建好。

由兴奋到气馁,到重振旗鼓,至大功告成,整条护河堤都是由义工的汗水凝聚而成。这份善心更感动了当地一家餐厅的老板,随队到儿童之家探访,看见院里情况,红着眼当场承诺资助儿童之家的供电。

「苗」是孩子丶「圃」是校园,「行动」代表身体力行去亲身体验和努力实践。感谢41位义工的辛劳,是次活动得到安达地基有限公司赞助丶无国界工程师(香港)作为工程夥伴,并得到仰光Full Moon Children Center丶爱缅基金会及本地工人支持,令Dove儿童之家的小朋友有一个安全的家。苗圃行动自2017年向海外发展,至今已在缅甸及泰北完成了16个项目丶在建33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