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展开中国助学及相关工作

眼见内地莘莘学子求知若渴,却苦无学费,义工们以扶育幼苗为己任,成立苗圃行动,开展对内地学童读书的资助工作。於1993年,一位孩子在一所用木制的残破学校二楼堕下身亡,苗圃得悉事件,马上研究建校工作,及後更拓展至学校配套。

然而,助学工作是一项长远而有计划的任务,不单是学生及学校的事。因此,从1999年进一步开展助学相关工作,包括:教师培训及丶特殊教育等工作。

於2013年,为了回应孤儿及贫困儿童的迫切照顾需求,我们在云南开展了苗圃儿童之家项目,希望以「以人为本的全面发展教育」方针,为孤儿及困境儿童提供一个家。除了满足儿童的基本生活需求,我们更关注他们个人德丶智丶体丶群丶美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心灵的健康成长,包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丶培养优良的品德以及生存技能,让孩子将来能更好的融入社会。对於有特殊需要的孩子,院内有专责职员协助残疾儿童进行复康训练,亦提供心理健康的指导。

由中国走向世界

多年来苗圃行动专注於改善中国内地山区儿童的学习环境。随着中国经济飞腾,政府投放的资源渐多,环境逐步得到改善。义工们暨把资源及经验集中发展更有需要的地方,於是在2017年底,我们跳出中国,走进中南亚的缅甸丶泰北及尼泊尔等地,为当地的弱势儿童及社区,提供学习及社区上的资助。作为一个撮合公益资源的平台,我们着眼於助学及社区项目的持续发展,通过实地考察发掘真实需要,因地制宜,落实管理及直接资助最适切的项目,并会长期跟进项目的成效,为弱势儿童及社群创造平等及可持续发展的机会。

从助学工作到综合援助

发展海外项目的初期,我们在缅甸丶老挝和泰北的所见所闻,远超我们预计之内。在海外一些省邦,因自然灾害丶历史因素丶地方冲突,令整片地区很多家庭家破人亡,流离失所。这些幸存残破家庭,失去土地,失去生计,很多只能流徙和寄居穷亲戚家,更多以铁皮瓦片或茅草造屋顶,用帆布或竹篾围封,栖身难民营,靠救济凄惶渡日,前路茫茫和希望渺然。即使改善了孩子们的基本教育条件,但温饱不足丶居无片瓦,如何可以安心读好书?如何让下一辈摆脱跨代穷困?

因此,在2019年,苗圃行动遂展开「综合援助」,包括基础建设丶不限年龄和项目类别丶教育和儿童福利。但在扶贫和教育的两端,我们仍恪记「将人口包袱转化为智力资源」的初衷,以教育及儿童福利项目为先,然而当项目同时涉及其他扶贫范畴时,亦将不限制我们於能力所及下参与综合援助,以推动教育为终极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