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line_pre_loader
发展里程

1992

创办苗圃行动

几个热血青年怀着满腔理想,以社团条例注册成立助学团体,以「中国的进步,在於将中国人口包袱转化成智力资源」为口号,设立「实地考察丶直接资助丶长期跟进」的工作守则,以扶育幼苗为己任,故取名「苗圃行动」。第一届会员大会於11月举行,虽然只有8人,但仍严谨地列明会员架构及制度,会章更清楚规定助学善款与行政经费必须分开筹募。

1993

成立「苗圃行路上广州」筹委会

於年初时认识到刚完成「行路上广州」的7位朋友,大胆地向对方提出由我会接办此活动的要求。首届「苗圃行路上广州」筹委会於9月成立。

1994

首个筹款活动 – 「行路上广州」

首届「苗圃行路上广州」於2月正式出发,共30名参加者从红磡火车站步行至广州天河火车站,历时5天。

第一所重建学校

第一所资助重建的学校湖南省桑植县凉水口镇韩家坪村陈家界小学落成。

第一个100万

本会得到 Esprit Cares Trust 赞助100 万,令湘西助学工作得以开展。

第一位兼职员工

由於工作量增加,本会於9月聘请了第一位兼职职员协助执行会务。

1995

第一位全职员工

因会务急速发展,以全义工形式的运作不足以应付日常的工作,於是在8月开始聘请了本会的第一位全职执行干事。

为「行路上北京」探路

「行路上广州」参加者冯两努先生提议将路线拓展至北京。义工小组於8月完成「行路上北京」的探路工作。

1996

会歌「活出我梦儿」

在曾佩娟小姐的安排下,本会第一首会歌「活出我梦儿」及行路上广州主题曲「阔步展爱心」,在短促的时间下成功邀请了张崇基丶张崇德兄弟主唱。

「行路上北京」序幕正式揭开

「行路上北京」宣传活动於9月举行,接近3,000名热心朋友在酷热天气下,一同在维园创造了一只大脚板,为「行路上北京」揭开序幕。

第一届慈善高尔夫球赛

热心公益的正昌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自发於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场组织了一场慈善高尔夫球赛,所筹募的善款全数支持本会的助学工作。

1997

「行路上北京」出发

作为本会五周年庆祝活动,「行路上北京」从2月开始,以四个月时间穿越五省共2800多公里到北京,共筹得善款2,000万元。

由社团转为有限公司

以社团条例注册的苗圃行动,正式转为有限公司,并依据公司条例的要求,更规范地向全体会员和公众报告会务。

首设名誉理事支持运作经费

在运作经费紧绌的情况下,本会增设了名誉理事,并每年捐助十万元运作经费以支持会务的行政支出。

1998

成立特别工程小组

小组主要工作为评核建校图则和施工质量,确保不会出现「豆腐渣」工程;并同时成立专责小组,对资助的一些县作全面的评估,及重新整理统计12,000多名学生的资料,以决定未来的资助策略。

1999

资助工作从湖南扩展到云南

创会时,资助工作集中在广东省及湖南省。但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沿海及京九铁路附近地区的环境已得到改善,而西南及西北部很多地方却未能受惠。因此,本会的资助策略及资源便因需要而转移到云南省,并首先於昭通市的永善县及彝良县开展资助工作。

2000

「挑战12小时」面世

首届「挑战12小时」以不足三个月的时间筹办,於3月26日在卫奕信径第三至第六段进行,全长约26公里,活动有140队共500名参加者支持。由於成绩斐然,第二届「挑战12小时」随即於10月22日举行,除增设半程赛事外,路线更延长至卫奕信径第八段(全长约38公里)。活动吸引超过1400名参加者。

2001

修改会章为继续发展作好准备

由於滚存的资金愈来愈多,有必要加强财务管理,以减低因内部管理漏洞而出现的财务风险。董事局提出在会员大会修改会章,限制董事局成员,在未得到会员大会授权前,不可签署多於港币200万的合约或支票,为苗圃将来的发展作好准备。并设立苗圃教育基金,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2002

首个英语交流及山区支教活动

国内服务部筹办了首个教学交流活动,为期两周的英语交流活动於3月在湖南桑植县举行。另外,本会亦开展山区支教计划,让香港的老师可以到苗圃资助的中学任教一学期。参加此计划的徐老师离开家人,放下香港事务,於9月开始前往云南省大关县任教半年。

温哥华苗圃行动分会成立

温哥华苗圃行动教育协会正式於温哥华注册成立,成为香港苗圃行动的联会。

2003

於云南昭通设立办事处

由於内地法律规范,境外「非政府团体」要在内地注册绝非容易。经过多年的申请覆核,多次的文件往来,苗圃行动云南办事处於10月10日正式成立。这个办公室的设置,标志着我们在内地助学工作的合法性。

2004

第一届「助学长征」

为唤起公众关注中国西部教育的贫匮情况,本会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十省青基会合办「助学长征 - 公益助学国际步行筹款活动」。助学长征原为庆祝本会成立十周年的活动,於2002年筹办,但因2003年爆发非典型肺炎而延期到2004年举办。参加者重走"长征"路线,由10月从江西瑞金出发,途经广东丶广西丶湖南丶贵州丶云南丶四川丶甘肃丶宁夏,至翌年8月到达陕西吴旗,历时305天,穿越十个省101个县,全程8,038公里。此活动筹募超过3,000万元,援建了125所途经县市的学校。

2005

配合国家政策而作改变

为配合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学生资助形式改为补助学生生活费。

2006

推出「苗圃青年大使计划」

此为学界开展的慈善教育计划,以学生和义工作主导。旨在让青少年透过多元化活动,以及亲身到内地山区考察,感受当地学生的生活,实践助学理念,加强对内地的了解。

资助民办女子高中

从有线电视报导得知南宁一所民办女子高中因财困倒闭,大量清贫学生被迫辍学,经实地查察後,接办营运,改为公益学校,专接收有心向学而未达政府高中收生分数线的清贫女生,大部份是少数民族。自2010年开始,学生的成绩不断提高,除了有学生考入世界联合书院丶孟加拉女子大学,也有再考获奖学金赴美升学,及考入国内一本二本大学。

2007

首办「茶马古道」作为15周年活动

筹备两年多的「茶马古道」在4月出发。作为本会第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茶马古道」从云南西双版纳起步至西藏的拉萨,历时三个多月,走了共4,500公里,并有接近1,000 名参加者参与,共筹得善款1,500多万元,再度创造苗圃筹款活动的奇迹。

2008

5.12汶川地震

大地震发生後,本会发起「天崩地裂不放弃」灾区重建学校计划,展示对灾後重建的长期决心;在救助资源集中在主灾区时,率先引导社会大众关注主灾区外的严重受灾地区,将资助引入陇东灾区。12月22日本会获得香港特区支援四川地震灾区重建督导委员会批准,由信托基金拨款,在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资助重建两间九年制学校,重建项目包括教学楼丶学生宿舍丶食堂等。

2009

将资助扩展到民办孤儿学校

从甘肃教育局得知一所由一位藏僧倡办的孤儿学校,此校位於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麻当乡。经工作组实地考察後,发见学校简陋,学生生活困难,确实有资助的需要,因此开始资助此校。

成立永续基金

由於欠缺固定行政费来源,一旦遇上窘境,行政经费的筹募更见艰难。因此,董事局议决成立「永续运作基金」及「永续助学基金」,以本金的投资收益应付行政及助学开支。

历时一年的「苗圃512助学行」

汶川地震灾後重建工作艰巨而漫长,为筹募善款协助灾後重建,本会组织了一个长达一年的大型灾区步行筹款活动「苗圃512助学行」,以「天崩地裂不放弃,灾区孩子等待你」为口号。活动从5月开始至翌年5月完成,共分八段,包括舟曲段丶环县段丶庄浪段丶静宁段丶渭源段丶秦安段丶会宁段和成县段。整个活动共491名参加者,并筹得善款共737 万元。

首办「单车助学行」

首次单车助学活动选择了具挑战性的丝绸之路,所筹募的善款用於添置山区学校的基本设备,包括图书丶康乐用品及教具等。

成为内地「杰出公益伙伴」

於「希望工程20年纪念大会」上,获 共青团中央丶中国青基会评为「杰出公益伙伴」之一。

2010

专为筹募行政经费的「单车助学行」

筹办单车助学行的义工有见本会的运作经费困难,於是将单车助学活动的筹款目标改为筹募本会运作经费,为本会紧绌的经费提供了一个宝贵的资源。

2011

云南办事处迁至昆明

为便於与省政府及青基会等合作,并利於与外界及其他慈善机构的沟通,云南办事处从昭通迁至昆明。

召开特别会员大会调整拨款上限

有见内地建校造价不断上升及人民币兑换率调整,以往的拨款限额未能配合实际需要。於5月召开特别会员大会,通过调整拨款上限至人民币600万元,期望可加速资助项目的工作。而国内服务部亦正式易名为资助事务部,并在香港进行试点资助项目。

获「慈善机构大奖」

於《东周刊》举办的「香港服务大奖」 颁奖典礼,获得「慈善机构大奖」,由年度慈善之星张家辉先生以助学大使身份代领。

「苗校回访」计划

此计划希望为过去的资助项目作评估和总结,以2007年撤并政策出现之前建成的学校为界,作出全面回访。这些学校分布在13个省共540所,有早期集中地广东及湖南,还有长期资助县的云南丶贵州丶四川及甘肃等。

2012

开展孤儿项目

为了回应内地孤儿及特困儿童的生活要求,本会得到会员大会的通过,开展崭新的孤儿资助项目,希望无依靠的孩童能先有安稳的生活,然後有条件读书。

推出「温暖三宝」计划

因应内地高寒地区冬天时特别寒冷,董事局通过制作三万套颈巾丶手套及冷帽,送予高寒山区的小学生,让他们有个温暖冬天。

2013

开展内地捐款渠道

本会正式与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签署协议,可透过省青基的户口公开收取内地捐款,并可开具内地扣税收据。

首间儿童之家投入服务

於5月与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县政府达成协议,注册民办非企业团体,成立首间以「官建民办」形式营运的水富苗圃,并於7月开始投入服务。

首届「苗圃童乐行」

於圣诞节举行了一个专为水富苗圃筹募经费的步行探访活动,让参加者亲身了解内地孤儿及特困儿童的生活和需要。是次活动共筹得111万元,作为水苗未来一年的运作经费。

2014

首办本地慈善高尔夫球赛事

得到一班义工及清水湾乡村俱乐部的支持,本地的慈善高尔夫球赛事於7月举行。

「送爱暖童心」送赠寒衣

承接「温暖三宝」计划,本会制作了一万套二合一保暖寒衣,为云南省4个县共40间位处高寒山区的苗圃学校的学童送赠保暖寒衣,帮他们渡过寒冬。

2016

第二所儿童之家

水富苗圃的模式得到周边地区的认同,因此,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政府邀请本会合办儿童之家。9月,永善苗圃於正式投入服务。

成立广州市苗圃行动公益基金会

广州市苗圃行动公益基金会於9月注册成立,是一个独立的私募基金会,可於两年後申请升格为公募基金会,接受公众捐款及开发发票收据。基金会的成立是为了配合香港苗圃行动在内地工作的发展。

2017

成功登记成为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

内地政府於2017年1月1日实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本会成功於云南省登记成合法的「境外非政府组织」。

获颁赠杰出义工奖

本会义工以「苗圃职业义工队」参加第七届香港杰出义工奖选举活动。在经过一连串复杂又严谨的筛选及面试後,於9月28日获颁「第七届香港杰出义工奖」。

扩展助学工作至境外

本会於10月的会员大会,正式通过将助学工作从内地扩展到海外,并以缅甸为首站。

2018

25周年慈善晚宴

为庆祝本会成立25周年,特别筹办一个精彩的筹款晚宴,为本地助学项目及本会运作经费筹募善款。

《优质活动项目奖》

自《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实施以来,本会严格遵守法规,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并得到广东省公安厅颁赠2017年度《优质活动项目奖》予以表彰。

茶马古道踏足海外

因应海外助学工作的开展,本年的茶马古道助学行就以资助缅甸项目为目标,带领一班参加者探访本会在缅甸仰光及腊戌的项目。

触动社会慈善嘉许大奖

本会荣获「杰出企业公民协会」颁发「触动社会慈善嘉许大奖」

首个缅甸项目落成

首个海外建校项目於缅甸腊戌落成 – 腊戌果益学校

缅甸送爱暖童心启动

首次缅甸北部腊戌及密支那孩童送上7000件保暖外套

跨年助学行

12月31日首次举办跨年助学行逾100人参加西贡通宵倒数活动

2019

钻石慈善歌曲奖

在音乐排行榜颁奖典礼中荣获钻石慈善歌曲奖。

首个泰北筹款活动 — 有教无疆泰北行

首个在泰北清莱举行的活动 – 有教无疆泰北行在大年初四举行

建构石笼墙

3月为大其力Dove儿童之家筑建防波堤

点亮缅校

5月份开始在缅甸为多间学校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

拓展服务至综合援助

6月23日於会员特别大会内通过发展「综合援助」

水到缅城

第一个深水井项目在9月份於缅甸马圭省落成。

2020

新愿景

自修改会章之後,开拓了苗圃行动的服务范围,而愿景也随之更新为「善者无疆 创建大同世界」。

新冠肺炎的影响

从香港出发的境外活动及工作组全部取消。

开展有脑童行—电脑上网资助计划

为响应教育局「停课不停学」的建议,学校纷纷改为网上授课。为免弱势孩子受到影响,遂发起「有脑童行」电脑上网资助计划,让学生得到公平学习机会。

苗圃行动公益基金会获奖

广州市苗圃行动公益基会荣获“慈善组织透明度A级评价

2020 AEG音乐排行榜

苗圃高尔夫球慈善赛爱心大使邓梓峰先生以该活动主题曲「苗圃真爱」获得钻石慈善歌曲奖

2021

举行「十全马」筹款活动丶为尼泊尔疫情举行「用脚抗疫」筹款活动。

2022

展开「紧急食物援助计划」

与本地基层家庭同行

开办首个香港服务中心

「深水埗苗圃」

苗圃行动搬迁至荔枝角新会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