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北腊戌华文学校

现时在缅甸北部掸邦的腊戌,住了一批华人,并设有华文学校90多间,全部由民间自发开办。很多华文学校,特别是在乡间的村校,资源贫乏,校舍破旧简陋,除了枱櫈,基本上没有其他设备。学校的主要收入是学费,全用作老师的薪金 (约每月港元600-1500),收入不稳定。一些家境困难的孩子,亦因没法负担华文学校每月约50港元的学费而没法上学。

腊戌的考察工作组,於2017年10月会员大会通过海外资助工作後的一个月展开。首次踏足腊戌,工作组马不停蹄探访了13所华文学校,了解当地办学的困难。据工作组所见,很多乡间的村校,即使校长丶老师及村民有心办好学校,但碍於资金短缺,只能继续以简陋的平房作教室;有些规模小的村校,一个课室会有两个班一起上课,老师除了教学,还是学校的清洁员丶管理员丶维修员,而且薪金微薄,难以为生,要以兼职来补充生计。

经过考察及评估,苗圃行动於2018年1月展开当地的建校及配套工作,包括为没有倒塌危险的破旧校舍进行维修资助丶为危校重建校舍丶为部份学校改建厕所以改善学校卫生丶建造老师宿舍丶资助图书室及电脑设备等。

以木及竹搭成的平房教室

苗圃援建的砖混两层校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