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圃行动以促进教育为宗旨,透过一系列实际行动,让贫困或残障学生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

改革开放令国家经济起飞,教育改革得以逐步落实。基本教育权利获得保障的同时,资源的供需也出现大幅度的改变。不变的,是我们依旧秉持「拾遗补缺」的精神,积极为困境儿童创造平等的教育机会。

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因为政治丶种族丶天灾丶人祸,很多儿童失去家园丶失去亲人丶亦失去上学的机会。我们将助学工作从内地扩展到海外,希望更多有需要的儿童得到帮助。即使工作地区转变,我们坚持工作守则不变,务求所有善款用得其所。

工作守则
我们务求「实地考察丶直接资助丶长期跟进」的工作守则,每年均派出多个工作组,由义工自费前往受助地区实地了解当地的经济及教育状况丶掌握学校资料,推荐资助项目与专责部门审批,并跟进已资助项目的情况,务求有效地运用善款。只有通过实地考察的项目,我们才会考虑资助。

实地考察

透过实地考察,亲身了解及评估当地需求的优先次序,令资源更有效运用。

直接资助

对受助者直接进行资助,以协议确定双方的权责和资助内容,令捐款人更放心。

长期跟进

於资助工程完工後,工作组会跟进协议的内容丶重访学校丶家访学童等,确保双方都履行协议内容。

捐款100%用於资助项目

自成立以来,苗圃坚持分开筹募运作经费与项目捐款,所捐的一分一毫都能帮助有需要的人。这种做法除得到社会广泛的认同与支持,亦令捐资者更安心。

有了项目善款,还需运作善款才可推行资助工作。感谢名誉理事一直以来的默默支持,使紧绌的财政压力得以稍稍纾缓,让我们可以继续跟进资助工作。任何的运作捐款都能帮助我们推动项目,亦是对我们的一个鼓励。

克己节俭

我们奉行不成文规定,建议运作支出尽量悭俭,不乱花钱做宣传,运作支出与善款收入的比例有严谨的控制。我们的悭俭,在别人眼中可能是吝啬,但我们希望所募得的善款用得其所。

义工参与工作组或活动筹委参与筹款活动时,亦需要自费参加,以尽量减低我们的运作成本。任何的运作捐款,都能为我们减轻财政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