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圃行动谘询大会

我们於2017年12月17日修改会章,将「推广教育和儿童福利」服务扩展至海外。在过去一年,我们在缅甸丶老挝和泰北的所见所闻,远超我们预计之内,我们遇上在2012年修改会章时候的同一难题,那时教育条件基本改善了,但有些孩子们温饱不足丶居无片瓦丶大病小病都没有钱医治,如何可以安心读好书?所以当年苗圃就从推广教育扩展至儿童福利,成立儿童之家,让这些孩子穿暖食饱,先有一个家,才可以安心读好书。

今日,在海外一些省邦,因自然灾害丶历史因素丶地方冲突,令整片地区很多家庭家破人亡,流离失所。这些幸存残破家庭,失去土地,失去生计,很多只能流徙和寄居穷亲戚家,更多以铁皮瓦片或茅草造屋顶,用帆布或竹篾围封,栖身难民营,靠救济凄惶渡日,前路茫茫和希望渺然。

苗圃一向专注教育和儿童福利,但是,在这些没有家的地区,助学又谈何容易。解决村民的燃眉之急,为他们提供综合援助,然後孩子们才有机会读好书,让下一辈摆脱跨代穷困,是这一批人的出路。否则家不成家,饥寒交迫,孩子如何可以安心读好书呢?

因此,执委会建议和得到董事局的同意,我们动议修改会章至「综合援助」,包括基础建设丶不限年龄和项目类别丶教育和儿童福利。这个改变亦能为我们在寻找捐款上,打开一个新机遇,扩阔捐款的渠道。但在扶贫和教育的两端,我们仍恪记「将人口包袱转化为智力资源」的初衷,以教育及儿童福利项目为先,然而当项目同时涉及其他扶贫范畴时,亦将不限制我们於能力所及下参与综合援助,以推动教育为终极关怀。

特别会员大会在2019年5月举行,修改会章至综合援助。各位阅读本文後,虽然明白修改会章的来由和必须,但如仍有疑问,请来谘询会,我们将诚挚逐点回应。详情:

日期: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时间:下午2:30
地点:苗圃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