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项目

内地自2006年开始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即农村贫困家庭子女上学读书,免学费丶免书杂费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目的是使贫困家庭的小一至初中三学生不会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然而,很多贫困学生却因为无法负担高中学费及生活费,而被迫在完成初中三後辍学。以苗圃长期资助地区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县为例,高中阶段的辍学率高达30%,当中大部分都是因为经济困难而被迫放弃继续升学。

我们随着国家教育政策的改变,亦调整了学生资助的方向,由以往资助小学生及初中学生,改为资助高中生及大学生的学习及生活费用,让有能力的学生能继续升学。我们现时的资助集中在云南丶甘肃丶四川及贵州,为当地贫困高中生及大学生提供学习及生活费援助,舒缓家庭压力。

苗圃华光女子高中

2006年4月本会开始资助南宁市苗圃行动华光女子高中的经费,学校成为中国唯一一所纯公益女子高中,使女高的贫困女生能够有一个机会走出大山,透过知识改变个人,甚至一家一村的命运。

 

廿年以还,南宁市教育事业日渐蓬勃,教育条件不断改善,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日见成果。反而女高的捐资方苗圃行动好景不常,苗圃行动的筹款因经济转差受重大打击,捐款下跌超过三分一;同时,南宁市教育政策有变,去年开始女高只可收取南宁市学生,未能收取其他贫困县的学生;加以学校是公益民办, 依靠捐款运营,每每经费紧张以致教师团队招聘困难且不稳定;更甚者,女高现址因扩建公路, 多年前政府已通知地主学校快将拆卸,女高需另觅新址,惟多年来几番努力,只见镜花水月,女高将无校址办学。

 

基于此,苗圃行动经反复思量、审慎评估,决定于2021年春季学期结束后,停止对女高捐款。而学校有承辧机构,易名为华光女子高中,原高一高二的学生,由承办学校免收学费接收,继续学业。苗圃正式完成历史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