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融在同行:舒缓特殊学习需要儿童(SENS)家庭计划

香港特殊学习需要的儿童(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 Students)及家长,在学习丶生活上面对不少挣扎,亦有来自社会的压力。苗圃行动推出「共融在同行:舒缓特殊学习需要儿童家庭计划」,冀藉探访丶互助丶外展等服务,以家庭为重心,支援照顾者,成为他们的同行者,逐步扩展至社区教育,引导接纳,最终达致社会共融。

项目愿景:

  1. 支援SEN家庭,让家庭成员可稍息减压;与照顾者同行,促进亲子关系,同时协助发掘孩子的特长及兴趣,以提升家庭及个体的自我效能;
  2. 透过社区参与及外展,让义工街坊与SENS家庭互相认识丶支持,也让社会大众知悉和接触SEN者,逐渐接纳和互动,构筑共融社会;
  3. 培训SENS家庭及义工成为胜任者,利入利己,除练达辅导待人接物等不同层面的技巧,也为参与者开拓可投放人生的志业广场。

服务内容:

以纾困减压为主,服务初期会投放在特殊学习需要儿童的家庭支援,包括:

  1. 关怀及舒压:电话聆听服务丶家庭探访丶暂托丶身心灵兴趣班等,让照顾者有喘息及休息的时间;
  2. 互助小组:让照顾者有一个平台可以互相释放压抑及支持;
  3. 儿童学习及发展需要:学科补习丶兴趣班;
  4. 义工:主要由义工及SENS家长组织和提供服务

课程内容:

第一节:计划介绍。特殊学习需要(SEN)是怎样的一回事
第二节:探讨SEN的教育及社会的帮助
第三节:了解学生及家庭面对的问题和生活压力
第四节:分析ADHD专注力失调及过度活跃症 (成因及影响)
第五节:见招拆招 — 辅导丶照顾和沟通基本技巧
第六节:见招拆招 — 改善行为问题及相处技巧
第七节:个案分享 — 角色转换 (现场录影和分享,重点反馈) (含服务,危机处理)
第八节:苗圃行动家庭支援的角色
第九节:家访须知丶家访内容丶应变计划丶意见和投诉的处理
第十节:法律和保险丶基本义工须知丶义工态度丶守则丶职责

成为义工

验证码图片